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读懂“11122”——吃透六中全会精神

信息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发布日期: 2016-11-29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内涵十分丰富,尽管很难用一个简单的框架来全面梳理,但还是可以理出一条线索来理解其精神实质,那就是一个主题、一个核心、一个关键、两部文件、两个“生命”,即“11122”。


一个主题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力之举

  从历史经验来看,唯一的执政党如何搞好自身建设并维护长治久安,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直面日益复杂严峻的考验和危险,下功夫、动真格开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深沉抉择。

  继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分别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顶层设计之后,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是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顶层设计的加力之举。从这一演进脉络可以看出,重视顶层设计而不是仅仅摸着石头过河,特别是利用四次全会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整体布局,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特点和亮点。

一个核心

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密钥”

  再说说一个核心。十八届六中全会最大的两点,就是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认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为什么要确立这个核心?为什么说领导核心至关重要?这不仅是目前中国的政治需要,也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重要原理。列宁曾提出关于领袖、政党、阶级、群众关系的著名论断:“群众是划分为阶级的……阶级是由政党来领导的,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一把“密钥”,而领导核心的存在又是维系坚强领导的灵魂所在。就此而言,新形势下对“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强调,意义非同一般。

       

一个关键

体现自我革命的巨大勇气

  接着说说一个关键。“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11次提到“高级干部”,反复强调抓住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这一“关键少数”,释放出这样一个重要信号: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采取“自上而下”的路径,从高级领导干部抓起。中央全会瞄准最高层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构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

  在党的建设问题上,关键是要有顶层设计,特别是厘清究竟是选择“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是主抓关键少数还是普通多数的不同策略。不同的权衡与选择,会带来不同的情况。十八届六中全会表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将沿着从高层到低层、从领导到党员、从中央到地方的路线推进,体现了自我革命的巨大勇气。

       

两部文件

厚植制度根基的点睛之笔

  还得强调一下两部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两大重要成果,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画上了浓墨重彩的点睛之笔。

  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五位一体”的党建布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遵循。“五位一体”的每一个方面都很重要,但把握住思想建设为首和制度建设为本,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是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准则》和《条例》出台的目的正在于厚植制度根基。但同时也要明白,制度只有运作了,才不是“一纸空文”。

       

两个“生命”

把民主和集中辩证统一起来

  最后说说两个“生命”。十八届六中全会一方面提出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另一方面又重申加强党内民主、形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这一考量极为重要,值得高度重视。我们党历来强调“两点论”,反对“一刀切”。在这个问题上,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把握好党的团结与党内民主的辩证法。新形势下,只有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才能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也才能促进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也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新的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