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八项规定四年12张“成绩单”

信息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发布日期: 2016-12-06浏览次数: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从精简文件简报到勤俭节约,从狠刹公款吃喝到扫除“会所中的歪风”……八项规定出台四年间,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基层群众,都切实地感受到了巨大的变化。

下面我们用12张图表为您展示八项规定四年来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严厉查处

处理近20万人,党政纪处分近10万人

四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对违纪问题零容忍,持续发力加压,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氛围不淡。充分展现了我们党从严从紧抓纪律、驰而不息纠“四风”的坚定决心,“越往后执纪越严”。

持续震慑

一万多人被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截至2016年12月2日,四年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已持续通报各类“四风”问题7392起,10654人被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日均通报曝光7.3人。

探索新招

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针对公款吃喝玩“隐身”、公车私用有“变种”、违规送礼转“地下”等作风新变化,“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更新“武器库”,出台各种办法加强监督,让违规者无所遁形。

从开通网站“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到开通手机客户端“反‘四风’一键通”和微信“四风举报”平台,中央纪委监察部“一网一端一微”形成强大的监督力量;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搭上新媒体新技术的“快车”,开门搞监督,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建章立制

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和实施细则

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四年来,中央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和实施细则,不断建立健全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


实实在在

数据里看得出风气之变



四年间,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在社会上形成强大的正能量,广大群众见微知著,看到实实在在的作风转变。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咬住不放,坚持住、不发散,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使优良的作风成为全党的习惯和风气,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