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习近平谈从严治党,严在哪里?

信息来源: 审计署 发布日期: 2016-11-22浏览次数: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回顾这四年多的治党实践,关键就在一个“严”字,主要体现在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六个方面。


抓思想从严


  着力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坚定信念,增强“四个自信”。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三个基础之上


  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让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让真理指引我们的理想,让真理坚定我们的信仰。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抓管党从严


  引导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6年10月,习近平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

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


  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


  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需要大气候,也需要小气候。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通过营造良好小气候促进大气候进一步形成。


——2014年12月13至14日,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时强调


抓执纪从严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


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


  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


  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


  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党的各级组织要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途径,多做提提领子、扯扯袖子的工作,使党员、干部真正懂得,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抓治吏从严


  着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优化选人用人环境。

以高级干部为重点


  准则稿、条例稿都强调以高级干部为重点,主要考虑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而抓好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是关键。把这部分人抓好了,能够在全党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因此,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首先从这部分人抓起。


——2016年10月,习近平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

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


  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谋划工作要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要运用法治方式,说话做事要先考虑一下是不是合法。领导干部要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违纪违法都要受到追究。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抓作风从严


  着力解决许多过去被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

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我们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


  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来,归结到为民务实清廉上来,使改进作风的过程成为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成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过程。


——2014年6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作风建设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


  作风建设已经采取的措施、形成的机制要扎根落地,已经取得的成效要巩固发展,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抓常,就是要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推动各项工作,都要落实作风建设具体要求,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良性循环。抓细,就是要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解决个别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面上的普遍性问题。抓长,就是要反复抓,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集中抓的时候雷霆万钧,平时放任自流。


——2014年5月9日,习近平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抓反腐从严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

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腐败问题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严惩腐败分子是党心民心所向,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这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形成系统完备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


  加大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力度,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制定新的法规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规制度、废止不适应的法规制度,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


——2015年6月26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


  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要加强对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彻底改变对干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


——2015年3月6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