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提高政治站位 加大审计力度 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山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孙成良重要讲话

信息来源: 山东省审计厅 发布日期: 2019-02-27浏览次数: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一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推动山东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

以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审计工作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必须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政治经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首要任务,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一是要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自觉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审计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坚定“两个维护”作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深刻领会审计业务工作中有政治。审计工作面对的是数字,关注的是经济社会运行状况及发展方式,指向的是支配或影响经济社会运行背后的公共权力及其所掌握的公共资源,检验的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领导干部能否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能否始终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党的的意识,把坚持党的领导同依法审计、接受人大监督有机统一起来,严格执行审计工作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始终使审计监督工作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


以审计监督的实际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围绕推动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大跟踪审计力度。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着眼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以及民生保障等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跟进审计,加大对突出问题、深层次矛盾和潜在风险揭示力度,推动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促进令行禁止。


(二)围绕促进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提高任中审计比例。盯紧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强对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的审计,促进优化资源配置。聚焦责任落实,强化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监督,以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重要政策措施落实、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以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为抓手,深入揭示反映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推动领导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三)围绕推动体制机制制度完善,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把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制度、服务深化改革作为审计工作的努力方向,立足宏观管理部门的定位进一步增强宏观思维和全局观念,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既能审深审透具体问题,也善于透过分散的、孤立的问题,深入分析发现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四)围绕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揭示违纪违法行为。把打击犯罪、惩治腐败作为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坚持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定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持续加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揭示重大违纪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小官巨贪”等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坚持原则,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扭住不放、一追到底、及时移送。还要深入研究分析违纪违法问题和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及深层次原因,推动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问题发生。


(五)围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积极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审计。重点开展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绩效管理审计,加快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转变,持续关注涉农、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等领域财政资金统筹整合情况,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配置,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加大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的防范力度,持续关注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加强对区域性金融风险的监控,防范化解风险。


(六)围绕促进干部真担当真作为,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揭示力度。充分发挥审计机关触角广泛的特点,加大审计力度,揭示各级各部门在工作推进中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向省委报告,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全面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推动建立健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制度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以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释放审计工作新活力

(一)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扎实开展审计机构改革,认真研究制订“三定”规定,优化审计机关职责,按照协同高效原则整合审计监督力量,合理设置内部机构、配置审计人员,增强监督效能。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按照更加有利于审计事业发展、有利于调动各级积极性的原则,积极改进优化人财物管理方式,确保更加有效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协调督促各方落实好省委审计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为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创造良好环境。


(二)推进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围绕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合力和独立性,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强化对全省审计工作统筹。加强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干部管理,把好用人关。加大审计工作融合力度,对于审计项目统筹安排,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协同实施,推动整体融合,避免重复交叉,提高审计效率。加强对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指导和监督,加强对社会审计质量的监督。建立与纪检监察、组织、巡视巡察、公安等相关单位的工作协作机制,加大对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和落实力度,形成大监督工作格局。


(三)增强审计力度和深度。积极研究改进质量控制措施,处理好审计项目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科学安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避免数量过多,审不深、审不透,带来质量风险。优化审计业务流程,加强对审计方案编制、审计现场实施、审计取证和定性处理、审计报告审理等关键环节的质量管控,厘清职责,压实责任,打造环环相扣的质量管控链条,确保审计质量经得起检验。要强化成果导向,加强政策研究,加大审计的力度和深度,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价值。


(四)强化大数据审计支撑。加快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认真做好金审三期应用系统地方部署试点和IPV6试点第一批工作,夯实我省审计信息化建设基础。强化数据先行理念,把大数据应用嵌入审计全过程,推广普及“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精准揭示问题。加强对各领域大数据审计分析研究,组建行业数据研究分析团队,注重借助外部专家力量,提升工作水平,拓展大数据分析应用领域,解决问题短板。


以立身立业立信为标尺,强化自身建设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定位,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机关党的建设和业务建设融为一体,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引导教育广大审计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


(二)强化审计能力建设。加强学习研究和实践锻炼,,强化政治意识,拓宽宏观视野,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增强政策把握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和服务大局的能力。增强依法审计的能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开展审计工作,厚积履职尽责的知识储备,在审计实战中提升业务能力。增强综合分析能力,把重点审计事项置于经济社会运行的大背景下进行分析,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进行审视,防止就事论事,在促进问题解决上下功夫。增强开拓创新的能力,主动研究新形势给审计带来的新变化,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解决新问题。


(三)大力推进人才强审。把人才强审为事业发展的根本,加大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充实审计力量,促进审计干部队伍结构的优化。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抓好骨干团队建设,发挥审计能手和干事创业好团队的引领带头作用,提升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立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干事创业,为担当者担当、负责者负责。


(四)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审计取证扎实有效,审计定性准确无误,文字表述精准到位,审计结论客观公正。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更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防止“灯下黑”。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牢牢守住廉洁自律底线,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让清正廉洁成为审计的最硬底牌和最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