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两学一做“】之文化自信的四个来源

信息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发布日期: 2016-10-17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文化和文化自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个自信”的提出,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重大理论创新。在中国这片深厚的土壤上,树立文化自信我们有足够的底气。

文化自信既源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更源于这种优秀基因的当代表达

  回望历史,我们引以自傲的,有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进程中,我们的祖先以其特有的勤劳和智慧汇聚了灿烂的文化,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遗产。

  我们引以为豪的,不仅仅是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的优秀基因,更重要的是,中华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优秀基因在当代日益得到表达。从“和而不同”到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到生态文明建设提升至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大建设的并列,从倡导礼义廉耻的伦理观到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天下为公、大同世界的思想到共产党人在纲领中确立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从以民为本的思想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无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最有力的现代表达。


文化自信既源于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更源于全体人民对这种品质的高度认同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始终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领导者与建设者。党的建设本身就是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党的优秀品质本身就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

  文化自信源自于中国共产党既有远大的理想和信仰,又有脚踏实地的求是精神。总结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这就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之所以能够承担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重任,之所以能够在剧烈变动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党始终坚持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辩证统一,广大党员既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奋斗探索。

  文化自信源自于中国共产党既坚持党内民主,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民主集中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特点,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制度优势。民主集中制是先进文化在党的组织制度上的具体体现,具有无穷魅力,具有无限张力,具有超强战斗力。

  文化自信源自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真正没有私利的政党。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进而不断朝正确航向前行的历史。具有较多真理存量的文化就是先进文化,勇于追求真理、及时修正错误是先进文化题中应有之义。我们有一个不畏惧自我否定、自我更新、自我超越的政党,当然有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既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成就,更源于这种成就为我们的未来发展所奠定的坚实基础

  3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成就,激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因子,为现阶段的文化创新、文化发展以及文化强国战略布局,为人们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提供了丰沃土壤和养分。

  文化自信源于我们党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高擎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火炬,科学地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实际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而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实现人民福祉。

  文化自信源自于我们党构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科学发展观到中国梦,这一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写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是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实际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占据着马克思主义的道义高点。

  文化自信源自于我们党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符合我国国情,既坚持了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又借鉴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设的有益成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但归根到底是文化的选择。


文化自信既源于人民主体性的充分发挥,更源于人民实践性的不断超越

  中国人民是中华文化的创造者、实践者、实现者,是文化自信的承担者、表现者、维护者,是文化自信的主体发挥者、实践超越者。

  文化自信源自于人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造。文化自信实际上是一种文化力量的彰显、文化底蕴的展示、文化底气的表达。中华传统文化经过人民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其所承载的民族精神、核心价值和思想精华,历经千年亘古不变、延绵至今,为中国人民构筑起永恒的精神家园。

  文化自信源自于人民对世界优秀文化的吸收与借鉴。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外来文化,考验着一个国家人民的文化格局、文化气度、文化自信。中国人民始终坚信“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中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广泛吸纳、融汇一切外来优秀文化成果,是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密码。

  文化自信源自于人民对当代先进文化的选择与认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既创造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又继承了中华传统文化,汲取了世界优秀文化中的有利因素,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先进文化,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先进文化,满足了人民的愿望和要求,是人民内心深处的选择与认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因为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获得人民发自内心的支持与认可,释放出强大的自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