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两学一做“】之合格党员的五门必修课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6-10-08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告诫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面对这场重大的历史性考试,要考出好成绩,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自觉努力练好基本功,认真修好五门必修课。


必修课之一:马克思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失去方向。95年来,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取得新的更大辉煌,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就要认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

  全体党员应当站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高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这门必修课,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在熟知真知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必修课之二:党章

  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初心”就是当初面向党旗庄严许下的诤诤誓言。党章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凝聚了党的整体意志和共同理想,也是全体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

  我们要把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作为终生必修课,把党章作为枕边书,常翻常读;把党章要求常记于心、常用于行。在深学细研中不断汲取精神营养、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强化自我教育、深化自我改造、实现自我完善。


必修课之三:党史国史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更深刻体会如今的不易;只有铭记历史,才会牢记使命;只有铭记历史,才会不忘根本。

  每名共产党员都应当对历史尤其党史国史常怀敬畏之心,将历史作为营养剂,善于向历史学习,在把握历史规律和汲取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感知现在、预见未来。要树立历史思维,要将我们今天所选择的社会制度和治理模式与党史国史联系起来,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从对党史国史的学习中吸取推动事业前进的正能量,增强开拓进取的信心和力量,和人民一道去创造历史,书写历史。


必修课之四:道德修养

  道德问题始终是党员干部做人为官的首要问题。毛泽东同志深刻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道德观,要求全党同志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当前,正在进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标准。讲道德有品行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一门重要的必修课,注重立身修德,自觉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守公德、严私德,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必修课之五:批评与自我批评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的有力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的明确要求。全体党员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高度对待批评与自我批评,本着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的精神,以无私无畏、认真求是的态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从而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上述五门必修课,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章、学习党史国史这三门侧重于理论学习。加强道德修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两门侧重于实践锻炼。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的要求,努力去修好这五门人生必修课,力争在历史性考试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