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曲阜师大召开2020年审计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7-17浏览次数:

     7月15日下午,曲阜师大召开2020年审计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戚万学在会上讲话,校长张洪海主持会议,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学校审计处处长王刚汇报了学校中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科研经费专项审计和五项费用专项审计等工作情况。

戚万学在会上就进一步做好学校审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审计工作重要意义。内部审计作为学校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范常态化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肩负着全方位监督学校经济运行的重要职责,是学校加强内部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要充分认识内部审计在全面从严治党和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中的重要性,把抓好审计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细。

二是把准审计定位,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审计部门要聚焦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聚焦提升治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从合理规范审计向管理型审计转型,要突出重点,抓住事关全局的突出问题和经济运行中的重点环节,突出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要依法依规,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内部审计,强化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要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使审计结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敢于碰硬,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大胆揭露问题和处理问题,坚持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问题,让审计评价更准确客观、问题定性更令人信服;要加强队伍建设,充分认识新时代内部审计面临的新要求和新挑战,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的专业审计队伍,坚持科技强审,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和技术,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部门协同抓好审计整改落实。抓审计就是抓管理,抓整改就是抓提升,要加强审计整改和责任追究,打通审计“最后一公里”,推进审计结果运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各单位要增强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明确整改主体,聚焦审计发现的问题,主动对标对表,将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从严从实组织整改;要坚持逐条逐项整改,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推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牢,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整改,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各项问题全面如期整改落实到位;要坚持系统思维,加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张洪海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立足于早、立足于细、立足于实,扎实进行整改。内部审计不仅仅是揭示问题,更要解决问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机制,实行审计整改结果报告制度、审计整改情况跟踪检查制度和审计整改约谈制度,对潜在风险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