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山东省审计厅到我校检查内部审计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0-24浏览次数:


10月24日至25日,山东省审计厅派出检查组到我校检查内部审计工作,检查组由审计厅内审指导中心主任温国栋同志担任组长。24日上午,在科技楼二楼北会议室召开检查组进点会,我校校长张洪海、副校长王继锁、冯冲以及各有关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进点会,会议由张洪海同志主持。

首先,王继锁同志代表学校致辞,对检查组各位领导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王继锁同志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情况、办学情况以及获奖情况等,并对我校内部审计工作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随后,检查组组长温国栋同志进行讲话。温国栋同志先介绍了当前的审计背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等文件多次强调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十九届三中全会确定设立中央审计委员会,并提出要优化审计机关职责。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审计监督从国家监督体系中上升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并要求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力量的积极性。审计署11号令对内部审计的职责范围、权限作出了明确规定,突出了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强化了审计结果的运用。温国栋同志还介绍了近年来审计厅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检查情况,该项工作自2015年开始,检查结果表明教育系统、卫生系统的内部审计机构比较健全、工作开展比较完善,其他系统相对较弱;并且,内部审计机构比较健全、内部审计工作开展良好的单位,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较少,内部审计机构缺失、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在检查中发现了较多问题。最后,温国栋同志介绍了本次工作的检查重点,一是内部审计管理机构履职尽职情况,二是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三是内审项目质量控制情况,四是学习贯彻审计署11号令、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同志在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我省全省内部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

我校审计处处长隋献福同志向检查组汇报了我校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隋献福同志首先介绍了我校内部审计管理体制情况,主要包括审计处机构设置情况、制度建设情况、审计独立性以及审计人员对外交流学习情况。随后,隋献福同志介绍了我校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内部审计规定情况,主动适应审计新形势,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审计,包括财务收支审计、基建及修缮工程审计、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科研项目经费审计、财务决算审签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安排的其他审计等。最后隋献福同志表态,要提高站位、找准定位、虚心求教,主动发声,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

最后,张洪海同志指出,本次审计厅对我校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是对学校“免疫系统”的全面检测,对完善学校内部审计监督机制、加强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学校以及各部门要以本次检查为契机,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制度,改进管理,切实提高站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使学校内部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学校事业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