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学校召开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5-05-22浏览次数:

学校召开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521,学校召开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长戚万学、纪委书记郭辰夫出席会议并讲话,组织部、纪委监察处、人事处、审计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继锁主持。

会议听取了学校近几年的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和2013年度学校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的汇报。戚万学肯定了学校审计工作的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认为学校审计工作积极主动、政策尺度的把握比较好,在学校事业的发展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戚万学在讲话对学校的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定位,切实提高对学校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戚万学指出,在审计监督的性质和定位上,和国家层面的带有强制性的行政监督的审计和具有社会监督社会审计相比,学校的审计属于内部审计。内部审计的定位是单位自我监督、自我保护、自我完善、查错防弊、保障机体健康运行的系统,加强内部审计应当成为学校治理的自觉行为,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

二是要健全内部审计工作领导机制。戚万学要求学校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内部审计工作,形成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报告,及时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依据审计结果做出相关决策的的机制,建立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内部审计等职能部门组成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要审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听取审计结果报告,及时研究审计工作的重大问题,讨论审计处理意见,督促审计意见落实。审计处作为学校的专设内部审计机构,负责学校所有有关事务的审计,同时加强与内部监督管理部门间的沟通交流,综合利用监督成果。

三是要切实加强内部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戚万学强调高质量的审计有赖一支专业化的审计队伍。要按照不断提高审计能力的要求,强化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足额配备专职审计人员。

四是要加强重点领域审计,把常规审计和重点审计结合起来。戚万学对三公经费、科研经费管理、建设工程管理、学校资产管理、预算管理、业务层面内部控制、经济责任等7个领域的审计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

五是要重视审计问题整改,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戚万学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落实整改,各单位现任主要负责人为审计报告审计意见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对本单位的审计意见进行整改,坚决杜绝将审计意见束之高阁,不予整改的现象。戚万学要求对重要审计事项进行后续审计,重点检查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所采取的纠正措施及其效果,并按规定的程序适时公布审计结果,对后续审计出现的没有整改的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六是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做好今年的三公经费审计等相关审计工作。

副校长王继锁对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进行了总结,同时,对审计意见执行、审计报告提交纪委、下一步开展“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专项审计等征求了联席会成员的意见。

纪委书记郭辰夫强调指出,审计工作程序清楚、法规明确,学校审计作为内部审计,是防控风险的有力手段。审计与纪检监察密不可分,它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预警有重要的意义,要使审计工作常态化,要利用好审计结果,必要时进行后续审计,追踪结果应用。

联席会成员表示通过这次会议,明确了审计定位,加深了对审计的认识,今后会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审计工作,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