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我们要从十九大报告中学出什么?

信息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发布日期: 2017-12-05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的指示要求,笔者体会,既要“学进去”“得其门而入”,更要“学出来”“悟其道而出”。


学出忠诚

  “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弘扬忠诚老实”等价值观,忠诚是提拔重用干部的重要政治标准,十九大报告的这些要求,根本在于讲忠诚。每一名党员都要做到忠于初心、忠于使命、忠于组织。

学出自信

  学习十九大报告,我们有理由、有底气也应该充满自信。
  这一自信,来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归根结底来自对党坚强有力的领导的自信。

学出格局

  学习十九大报告可以强烈感受到中国古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广阔胸襟。党员干部应该从报告中学到天下观、历史观、正义观、人民观。

  学到天下观,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学到历史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分“两步走”对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的建设发展谋篇布局;学到正义观,展现出公平公正的价值追求;学到人民观,坚持人民至上、人民为大的人民观点。

学出担当

  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担当精神。
  在为什么人担当上,强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在为什么要担当上,强调“牢记使命”,直面党内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考验与危险。

  在担当什么上,明确“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

  在如何担当上,强调“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坚持实干兴邦”“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学出情怀

  十九大报告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3次提到“人民”一词,充分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情怀。讲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讲发展教育事业、讲就业、讲住房保障、讲脱贫攻坚、讲健康中国、讲社会治理、讲生态文明、讲全面从严治党,接地气、暖人心的话语随处可见。

学出本领

  十九大报告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强调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八个本领”是从全面增强执政能力角度提出的,有机统一、相辅相成。


学出定力

  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并且整个报告八分之一多的篇幅部署党的建设,宣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根本原则、目标方向和任务要求。
  对一级组织而言,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立规矩优作风,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持续正风肃纪,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对党员干部个人而言,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不放纵、不放逸,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上的规矩人、廉洁上的清白人、品行上的老实人。

学出精神

  十九大报告深刻回答了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履行新时代历史使命的问题,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昂扬奋发的精神面貌。
  一是永不懈怠、永不停步的进取精神。开篇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结尾告诫全党同志“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二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斗争精神。告诫“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三是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变革精神。强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不仅要落实具体工作部署,更要汲取精神营养,并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