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中共优秀传统文化之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7-06浏览次数:

1.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出自《论语·学而篇第一》,意为君子要致力于根本,根本确立了,治国做人的原则也就产生了。

2.公生明,廉生威。出自(明)年富《官箴》刻石,意为公正则百姓不敢轻慢,廉洁则下属不敢欺蒙。2014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这句话

3.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出自《吕氏春秋·自知》,意为要知道平直,一定要依靠水准墨线;要知道方圆,一定要依靠圆规矩尺。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这句话。

4.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出自孔子《论语·子路》,意为当政者本身言行端正,能做出表率模范,不用发号施令,大家自然起身效法,政令将会畅行无阻;如果当政者本身言行不正,虽下命令,大家也不会服从遵守。

5.临凝结而能断,操绳墨而无私。出自东晋医学家·葛洪·《抱朴子》,意为遇到纠葛而能做出决断,掌握法度而无所偏私。

6.慎而思之,勤而行之。出自唐朝白居易,意为思考的时候要谨慎,做事的时候要勤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