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刘家义:敢于亮剑 善于亮剑 推动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信息来源: 审计署 发布日期: 2017-03-27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会议上强调,要着力消除权力寻租空间,着力遏制重点领域腐败,着力促进政风作风转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要求部署,就是要更加强化“四个意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抓好自身党风廉政建设,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擦亮反腐利剑,敢于亮剑、善于亮剑,使审计机关始终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决执行者、有力推进者、坚定维护者,为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一、扛起主体责任,在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上敢于亮剑、善于亮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党的各级组织要担负起反腐倡廉政治责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定扛起主体责任,从严管理审计队伍,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得到加强。但这些年也发现有个别审计人员违纪违法案件,虽然没有重大违纪违法,相关审计人员职务职级不高,但这是发生在专门从事监督工作的审计系统呀!多数涉及的审计人员都是业务骨干,一失足成千古恨,不仅给家庭造成痛苦和不幸,也影响到审计队伍的整体形象和审计监督的公信力,负面效应不容忽视。同时,这些问题的发生说明,审计机关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审计队伍不是一方“净土”,审计人员没有天然的“免疫力”,也要求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必须牢牢扛起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审计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敢于亮剑、善于亮剑,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能有丝毫懈怠、丝毫含糊。


要剑指责任落实不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党风廉政责任体系建设,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规定,织就了明确严密的制度网、责任网,各级党组织承担主体责任,书记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纪检部门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但一些单位仍存在上紧下松、上热下冷问题,一些基层党组织和一线审计组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抓得不紧,主体责任落得不实,特别是一些领导同志习惯于自觉不自觉地以业务干部自居,对主体责任不重视、不知道应该如何落实。我体会,在审计机关,一个不懂得、不善于抓党建的领导干部,审计业务也抓不好;一个单位党建工作搞得不好,业务工作也不会有持续性。因此,敢于和善于向我们这支队伍亮剑,敢于和善于给我们自己“动手术”,首先要剑指责任落实不到位。要坚持刀刃向内,多几个“扪心自问”,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学深学透了没有?严格贯彻落实了没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人头了没有?相关责任人是不是完全清楚自己的责任是什么?是不是履行了自身的职责?效果怎么样?我们要时时刻刻想着这些问号,老老实实地解决这些问号,充分认识到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刚性要求,是“硬任务”,不是“软差事”,是自己的分内之事,自觉地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明确职责、发挥作用,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


要剑指权力运行不规范。很多人认为审计机关不管钱、不管项目,没有特殊权力,不存在滋生腐败的土壤;有的认为审计机关管得太严、要求太高,没有必要,等等。真的如此吗?仔细研究涉及审计人员的违纪违法案件,虽然形式和成因各不相同,但多数都是主管、负责或从事审计业务的干部在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的薄弱环节被不法分子“公关”“围猎”,产生了权钱交易。避免这些惨痛教训再次发生,关键是严格约束审计权力运行,敢于和善于向审计权力运行不规范亮剑,防控好廉政风险。应该说,这些年我们严格约束审计权力,力度之大是有目共睹的,成效是很明显的,避免了很多问题的发生,也保护了干部。我们多次讲,没有昨天的严,就没有今天的审计队伍;没有今天的审计队伍,就没有明天的审计事业。这方面我们要加强总结和完善,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成功做法,积极创新和再造审计工作流程,使审计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和高效。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审计实践发展新要求,围绕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关键环节,健全既相互分离、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审计工作机制。要聚焦审计一线,把审计现场作为防控重点,探索实行跟踪审理,加强审计项目廉政跟踪检查,对应发现未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分析原因、现场纠正,做到防患于未然。要深入广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严格实行审计全过程留痕管理,探索建立覆盖所有审计机关的问题线索监控系统,确保任何一个环节都难以把问题抹掉,实现事事靠程序、留痕迹、可检查。


要剑指执纪问责不严格。就是要强化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问题绝不姑息、绝不护短、绝不手软,坚决依纪依规查处。打铁先要自身硬。审计人员履行监督职责,必须用严于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不要有“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比如,对违反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的问题,对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实的问题,我们坚持依纪依规进行问责处理,大家真正重视了、认真了,这两方面的问题就得到有效遏制。试想,如果不动真格的,这些问题能刹住吗?任其发展下去,能不出大问题吗?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不流汗、就要流泪。要形成全方位、强有力的监督网络,综合运用巡视、检查、考核等方法,经常、主动、动态地监督审计干部的行为。要运用好“四种形态”,“四种形态”绝不是该查处的不查处,该处分的不处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是要提前介入,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发生轻微违纪违规行为要不遮掩,该重处分和职务调整的要从严,对严重违纪违法者要不手软,使“大多数”的要求真正成为大多数,“极少数”的要求真正成为极少数。

二、坚持以上率下,在领导干部自我约束上敢于亮剑、善于亮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准则》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准利用权力为自己和他人谋取私利。我体会,领导的方法千条万条,带头作表率是第一条。古人说,“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关键少数”是一个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风向标,起着上行下效的引领作用。仔细分析研究那些“塌方式”腐败的地区和单位,要么是主要领导干部自身腐败带坏了风气,要么是主要领导干部没有担起责任助长了不正之风。所以,抓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向自己亮剑,敢于解剖自己,敢于把自己的思想和言行放在阳光下“晾晒”,切实做到以上率下。大家可以想一想,在我们自己身上、在我们身边的同事身上、在我们的单位和系统,是否有这么一股子风气或倾向,比如有的总觉得自己什么都是对的,问题都是别人的;有的明明知道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别人指出来就不舒服;有的总想“包装”或掩饰自己存在的问题,妄图滥竽充数、蒙混过关;有的明哲保身、当老好人,对别人的问题视而不见、不愿意指出。我觉得,这种风气或倾向,对大多数人来讲既有我们习惯上讲的“面子”问题,也有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但对领导干部来说,就是敢不敢于、善不善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问题,就是敢不敢于、善不善于亮剑的问题。在强化自我约束上,我们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把自身的问题看清楚、摆出来,在此基础上,敢于向自身亮剑、对问题开火、坚决加以改正,才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成为合格党员、合格党员领导干部。那么,我们怎样发现问题、怎样亮剑、亮什么剑呢?


要善于自查自省,自我批评,敢于向自己查摆的问题亮剑。古人说,“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外因是通过内因起作用的,自省就是发挥内因对灵魂深处的革命,如果一个人执着于夜郎自大、自以为是的心态,就不可能自省,更谈不上进行自我批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审计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常自查自省、自我批评,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看看自己身上还存在哪些差距、不足和问题。比如,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做到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做到慎独慎微、廉洁自律?思想基础牢不牢固?“两个责任”落实到不到位?等等。通过深刻自省后有感而发的自我批评是从内部改造主观世界、加固精神防线的最好方法,更能够直面本心,不会避重就轻、遮遮掩掩,更不会偷换概念、变相表扬。经常性的自查自省和自我批评,能够让自身存在的问题得到充分暴露和彻底解决,进而使我们的精神得到升华,境界得到提高。


要乐于接受批评,从善如流,敢于向别人指出来的问题亮剑。毛泽东同志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该永远记住这个真理。党员领导干部虚心接受批评意见、改进自身问题是理所当然的,但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本来自己已经发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一旦这些问题被别人指出来,就会自觉不自觉地找各种理由为自己辩解。所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克服这种弱点,胸怀坦荡,光明磊落,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广泛听取并正确对待各种批评和意见,闻过则喜而不是文过饰非,虚心接受而不是心虚排斥,对标反思而不是对立怨恨,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特别是那些自我批评时没有发现的问题,别人指出来了你才意识到,受到震动而红脸出汗,心悦诚服地接受并切实加以改正,这才真正达到了批评的目的。对肯给自己提出批评意见的“诤友”,我们应当心怀感激。


要勇于批评提醒,咬耳扯袖,敢于向别人存在的问题亮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坚决克服文过饰非、知错不改等错误倾向。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不敢对别人进行批评,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但是有没有想过,只要批评是坚持真理,是出于公心,何必怕这怕那?严管就是厚爱,治病是为了救人,如果发现身边同志的错误言行不批评提醒,也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一味当老好人,不仅是自己丧失了政治原则,也会害了同志!如果在刚开始发现问题时就及时喊一声、拉一把,他们就不至于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至于“小偷不改成大盗”。所以,审计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怕得罪人,得罪人就是帮助人!要切实将领导干部的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要求,立足于早,着眼于小,发现苗头及时批评提醒,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要从对自己、对同志、对组织、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角度出发,坦诚相见、开诚布公地指出别人存在的问题。批评提醒的对象不仅限于下级,还包括同级和上级,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监督中进步,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习惯、自觉和责任。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在这方面以上率下,做闻过则喜、知错就改、自我革命的表率。


发挥表率作用,向自身和他人存在的问题亮剑,不是虚张声势、花拳绣腿,而是要改正问题、革除弊端,让利剑生威,治病救人。就拿这个“改”字来说吧,按甲骨文的写法,左边表示一个跪着的小孩子,右边表示以手持杖或执鞭,合起来就是教育孩子改过归正的意思。我们改正自身存在的问题,也需要有一种威慑,所以领导干部要经常地对自己亮剑、对他人亮剑,经常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经常与党中央对表、与党章党规要求对标,真正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真正做到以上率下。


三、更好发挥作用,在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上敢于亮剑、善于亮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抓审计机关自身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根本目的在于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尽责担当,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审计机关把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作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要内容,查出并移送了一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发挥了反腐败“利剑”作用。我们绝不能骄傲自满、就此止步,更不能“一篙松劲退千寻”,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有效发挥利剑作用,持续深入地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贡献。


发挥利剑作用,必须敢于坚持原则。原则,就是说话、行事所依据的准则。没有原则,就像一艘没有舵和罗盘的船,必然会随波逐流,甚至触礁倾覆、船毁人亡。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党内野心家、阴谋家和严重腐败分子,哪一个不是丧失了做人做事的原则,哪一个不是拿原则做了交易,这种交易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最终换来的是身陷囹圄,被人民、被历史唾弃。所以,能否坚持原则绝不是小事。对于审计机关、审计人员来说,宪法确立了审计监督制度,法律赋予审计监督职责,纪律规章制度明确了应当如何审计,在遇到个别单位、个别人员抵触审计或者跟我们“捉迷藏”,甚至恶意造假、威胁恐吓,如果不坚持原则,能完成法律赋予我们的使命吗?不坚持原则,能把问题查深查透吗?不坚持原则,能与违纪违法行为斗智斗勇吗?所以,敢于向腐败问题亮剑,首要的是敢于坚持原则。坚持原则要做到依法审计,做到审计行为合法、审计依据合法。在新常态下,还要坚持系统思维,用好辩证法,就是在遵循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以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定性判断的标准,切不能拿着一些过时的法律法规去生搬硬套、“斤斤计较”,更不能被一些不合理的、不合时宜的部门规章、地方政府规章等束缚住手脚。坚持原则还要做到客观求实,解放思想,转变思维方式,顺应改革发展稳定的潮流,切不能一味受传统思维方式支配,习惯性地沿用以往的老办法来解决今天的改革问题。这也是我们反复强调要坚持“三个区分”的原因所在。坚持原则更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贯彻落实,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严肃查处重大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


发挥利剑作用,必须敢说真话报实情。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共产党人的党性要求。“说真话”既简单又复杂,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巨人精神。说真话报实情,也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准则》强调,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说真话、报实情是审计人员的职业操守,也是一种做人做事的品质。说真话报实情前提是掌握实情,如果我们得来的数据不客观、不完整,甚至有谬误,得来的是假数字、假情况,我们纵有敢说真话敢报实情的信心和勇气,其结果也会适得其反、贻害无穷。为此,我们必须把手中之剑磨得更锋利、擦得更明亮,把问题查深查透,让事实水落石出,拿出真凭实据,做到真理在手、证据在握。说真话报实情关键是敢说、敢报,对发现的问题,不管涉及谁,该讲的要讲、该报的要报、该移送的要移送,“贪污”审计事实就是违纪行为。如果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对重大问题没有查出来,查出来没有如实报告,报告了没有依法处理,不仅是我们工作上的失职,而且在客观上还可能成为不法行为的“护身符”“挡箭牌”,甚至产生包庇和纵容犯罪的后果。


发挥利剑作用,必须敢于顶住干扰和压力。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必然会让那些损公肥私的“蛀虫”如坐针毡、如芒在背,必然会触动一些单位和个人既得利益的奶酪。面对“说情”“打招呼”,甚至威胁、恐吓等压力和阻力,将成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常态。不敢于直面这些问题,就干不了审计;抗不住压力、破不了阻力,就做不好审计。我们必须无私无畏,向这些问题和现象亮剑,驱除现实和心中的“妖魔鬼怪”,轻装上阵,把审计工作做好。排除干扰和压力,就要有自断后路、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就要有不查清查实绝不罢休、拎着“乌纱帽”干事的精神,就要做到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对违纪违规问题一查到底。同时,各级审计机关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要落实并用好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制度,确保依法独立、客观公正行使审计监督权。


发挥利剑作用,必须善于推动解决问题。毛泽东同志说,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破和立两者是对立统一的,破是立的前提,立是破的内在要求。破是发现问题,立是解决问题。近年来,我们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很多推动解决问题的专题报告,提出了很多推动制度规则立改废的建议,积极发挥审计的创造性、建设性作用。但实际工作中,我们是不是都做到了敢破敢立、破中有立、破了能立呢?我体会,目前还不尽然。从提交的审计报告来看,有的审计建议比较笼统模糊,有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还不够,有的创新性和前瞻性还不够。根本原因何在?是不是存在本领恐慌、能力恐慌,对政策、改革的最新进展不了解或是把握不到位?是不是不够严谨细致,不熟悉有关部门、有关地区的实际情况,腰板不硬、后劲不足,或感到无从下手、无从下口?这些看似审计人员自身的问题,可能就会影响到我们整体立的底气。立的底气来自哪里?来自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来自对实际情况的了解和分析,这就是接地气,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同时,也来自于学习,来自于专业素养。我们要深入学习、研究和领会党中央重大改革措施、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动态和趋势,加强对审计对象和事项的研究,熟悉被审计单位的运行机制、管理流程、业务类型、法规政策、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等方面情况,能够科学研判其发展趋势和改革方向,为提出审计建议、推动解决问题做好、做足功课。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强化“四个意识”,忠诚履职尽责,用好党和人民、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的审计利剑,敢于亮剑、善于亮剑,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