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习近平的“供给课”

信息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发布日期: 2016-12-26浏览次数:

      当今,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国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十三五”取得开门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一年多来,哪些有力措施得到落实,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效?   

    

什么是供给侧改革?

 


提出时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先提出,可以追溯到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会上,习近平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根本目的、主攻方向、本质属性

要准确把握基本要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需要,使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主攻方向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当前重点是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本质属性是深化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社保等领域基础性改革。

——2016年5月16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指出


“三去一降一补”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生产端入手,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简言之,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不能忘了“结构性”3个字

我们提的供给侧改革,完整地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是这样说的。“结构性”3个字十分重要,简称“供给侧改革”也可以,但不能忘了“结构性”3个字。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供给侧改革很必要

 


三个“是”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


解决结构性问题

我国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带来大量“需求外溢”,消费能力严重外流。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必须推进供给侧改革。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落实之法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要树立必胜信念,坚定不移把这项工作向前推进。

——2016年5月16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指出


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

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

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

第一, 宏观政策要稳,就是要为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

第二, 产业政策要准,就是要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

第三, 微观政策要活,就是要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者潜力。

第四, 改革政策要实,就是要加大力度推动改革落地。

第五, 社会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线。


四个“关键点”

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要针对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点。要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要降低成本,帮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


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

宏观经济政策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引导好发展预期,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社会预期,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

——2016年7月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指出


 


把握好“加法”和“减法”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增加要素投入,促进经济总量增加,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