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中纪委编制:700人直接负责“打虎拍蝇”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4-12-11浏览次数:

中纪委编制:700人直接负责“打虎拍蝇”

2014-12-11 02:23:43 来源: 新京报(北京)

中纪委一共有多少名工作人员?其中直接负责打老虎、拍苍蝇的执纪监督人员占多少?这一中纪委编制细节,官方从未正式披露。不过,9月受邀到中纪委访问的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凯利·布朗,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他在访问中了解到的情况:目前,中纪委的工作人员一共1000多人,其中女性占23%。

今年3月中纪委二度机构改革后,中纪委不驻会常委、中编办主任张纪南做客中纪委官网时说,执纪监督人员占比近70%。据此,目前,中纪委负责纪检办案、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执纪监督人员,约达700多人。

23%在职人员是女性

据中纪委官网报道,9月4日,中纪委举办走进中央纪委活动,来自28个国家的50位知名学者和7位国内著名学者到中纪委机关考察,实地走访,座谈了解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上述50位知名学者中,就有凯利·布朗。本月3日有媒体发表了凯利·布朗的访谈文章。凯利·布朗称,主管人事的官员透露,中纪委工作人员约有1000人,23%在职人员是女性。

这是近年来,中纪委的编制情况首次揭秘。上一次还是7年前,在2007年的媒体开放日上,中纪委通报其在编人员800人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11月新一届中纪委成立后,推进了两轮机构改革。

张纪南介绍说,两次机构改革都是三不增原则,即内设机构总数、行政编制总数、领导职数总数均不增加。这意味着,从2012年11月到目前,中纪委的行政编制总数没有变化。2007年至2012年5年间,可能增加了约200多人。

纪检办案人员约占四成

张纪南做客中纪委官网时介绍说,机构改革后,执纪监督相关部门数量和人员力量进一步加强,分别占到内设机构总数和人员编制总数的近70%。

据此,目前,中纪委的执纪监督人员约达700人左右。

今年3月中纪委二度机构改革后,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也曾做客中纪委官网,介绍了最受关注的纪检监察室情况,纪检监察室总数就由原先的8个增加到现在的12个,占27个内设机构的将近一半;每个纪检监察室均配备人员30名,设立4个处。

12个纪检监察室,每个纪检监察室30人,这表明直接负责纪检办案的人员为360人。

凯利·布朗在访谈中讲述了对中纪委执纪监督人员的感受,虽然没有见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但我们见到了一位中纪委副书记,以及主管各省巡查组的官员。他们看起来非常严肃和认真,工作方式也很专业。从内部来看,他们的办公室、工作流程和其他政府机构非常相似。

“更重视网络反腐”

“让我非常惊讶的是,中纪委似乎正在试图通过网络来拉近与世界的关系。”凯利·布朗说。

凯利·布朗透露,“他们希望自己在网络上增加曝光率,因为其作了一个非常长的讲座,是关于如何利用网络来进行反腐的;另外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就是,中纪委希望对贪腐官员加强震慑。”

重视网络反腐,此系各界对中纪委的一致评价。中纪委特约监察员、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等专家学者都曾评价说,十八大后,中纪委采取了一系列开门反腐、去除神秘化举措。

例如其2013年9月2日上线的新官网,上线伊始就陆续晒出了内部机构设置图、办案流程图、纪检派驻机构设置图表,9日开通了面向全球网民的国际反腐追逃追赃举报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