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习近平将与马英九会面 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性一步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5-11-06浏览次数:

习近平将与马英九会面 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性一步

2015年11月06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1月7日,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将在新加坡首次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此次两岸领导人会面,迈出了两岸政治互动关键性的一步,将开辟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前景,其意义正如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所指出,“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处于重要节点,面临方向和道路的抉择。去年以来,台海局势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引起了两岸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5月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两岸关系路应该如何走,是摆在两岸所有政党和社会各界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攸关中华民族和国家未来,攸关亿万民众福祉,需要我们大家认真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熟悉对台工作,多年来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富有创见的对台工作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对于两岸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习近平表示,两岸双方可以在一个中国框架内通过平等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只要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找出解决问题的钥匙来”。此次会面以“两岸领导人会面”的名义进行,见面时互称“先生”,就是在两岸政治分歧尚未解决的情况下,根据一个中国原则作出的务实安排,体现了搁置争议、相互尊重的精神,体现了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使两岸关系发展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进展。

  两岸领导人会面得以实现,还来自于两岸双方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得益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累积的丰硕成果。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实现重大转折,呈现出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岸政治互信增加,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重新恢复制度化协商并签署了21项协议,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两岸间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正式开启,各界大交流格局基本形成。两岸经济合作不断深化,两岸各项利好政策的实施,给两岸同胞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与便利,期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两岸绝大多数同胞的共同心愿。

  两岸领导人会面必将开创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充分说明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两岸双方完全能够在高层级加强沟通、增进互信、管控分歧,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共谋两岸关系发展。我们相信,此次两岸领导人会面将进一步增进两岸互信,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的水平,从而造福两岸同胞。(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毛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