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科研经费报销规范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03浏览次数:

1.科研项目经费开支范围有哪些?

答:科研经费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其中:

直接费用是指在课程研究开发过程中发生的与之直接相关的费用,主要包括设备费、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燃料动力费、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和其他支出等。

间接费用是指承担课题任务的单位在组织实施课题中发生的无法在直接费用中列支的相关费用。主要包括承担课题任务的单位为课题研究提供的现有仪器设备及房屋,水、电、气、暖消耗,有关管理费用的补助支出,以及绩效支出等。其中绩效支出是指为提高科研工作绩效而安排的支出(科研人员激励的相关支出)。

2.“设备费”核算内容是什么?

答:设备费是指项目研究过程中购置或试制专用仪器设备,对现有仪器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以及租赁和使用外单位仪器设备而发生的费用。

注意事项:与设备费同时购置并与之配套的备品、备件,应纳入设备费。单独购置的备品、备件,应纳入材料费。

3.“材料费”核算内容是什么?

答:在科研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消耗的不纳入固定资产管理范围的专用材料支出,如实验所需材料、配件、药品试剂、动物、专用工具和小仪器、专用服装等费用;各种原材料、辅助材料等低值易耗品的采购区运输、装卸、整理等费用。

注意事项:不能列支生产性材料、基建材料、大宗工业化原料、普通办公材料。

报销时需附供货单位盖章的明细清单,明确材料采购数量、采购价格等,单张发票超过3万元(含)需附购货合同。同一单位开具的连号发票及同一天开具的多张发票,视为单张发票(下同)。

4.“测试化验加工费”核算内容是什么?

答:科研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支付给外单位(包括课题承担单位内部独立经济核算单位)的检验、测试、化验及加工等费用,也可以支付给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内部的独立经济核算单位,包括委托外单位发生的数据加工费。

注意事项:报销时需提供收费项目明细、测试清单、收费标准等,3万元以上的测试化验加工费需提供相关合同、协议。

5.“燃料动力费"核算内容是什么?

答:燃料动力贵是指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相关大型仪器设备、专用科学装置等运行发生的可以单独计量的水、电、气、燃料消耗费用等。

注意事项:报销时需提供发票、明细清单(含使用单位、数量及价格标准等内容)等。

6.“国际合作与交流费” 核算内容是什么?

答:是指项目研究过程中项目研究人员出国及外国专家来我校工作的费用。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应当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外事经贵管理的有关规定。

注意事项:课题组成员参加与课题研究任务相关国际学术会议注册费列入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出国人员应为课题组成员,报销时应有相关邀请函、批件、出国行程表、出国报告等凭据。报销来华专家费用要提供专家护照复印件、机票发票、登机牌等。

7.“出版/文献/信息传播/专业软件购置/知识产权事务费”核算内容是什么?

答:是指项目研究过程中,需要支付的出版费、资料费、专用软件购买费、文献检索费、专业通信费、专利申请及其他知识产权事务等费用打印、复印、彩扩、照相、印刷、描晒图、制版、及购买书籍等可在该预算科目列支。

注意事项:国内版面费报销时需提供发票、论文录用通知或缴费通知、注明文章名称、所发表的刊物名称的说明或发表期刊的复印件;国外版面费报销时需提供发票、银行交易记录和论文录 用通知,发票、录用通知等需翻译成中文。单张发票报销金额在 3000 元(含)以上的图书资料,需到图书馆办理固定资产手续;单张发票报销金额在 3000 元(含)以上的专用软件,需办理固定资产手续;单张发票报销金额在 1000 元(含)以上的复印费、打印费,报销时需加盖开票单位公章的明细清单,单张发票在3万元(含)以上的报销时需附合同;单张发票金额在 500 元(含)以上的快递费,需附快递明细或快递单。

8.“专家咨询费”核算内容及标准是什么?

答:是指在项目研究过程中支付给临时聘请的咨询专家的费用。专家咨询费不得支付给参与项目管理的工作人员。

注意事项:专家咨询费只能支付给个人、不应支付给单位、不应列支博士、硕士研究生因学位论文答辩发生的相关费用(如专家评审费)。领取专家咨询费时需详细列明邀请专家单位、联系方式、工作内容、工作时间、领款人签字等信息。

9.“劳务费”核算内容是什么?

答:是指科研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支付给课题组成员中没有工资性收入的相关人员(如在校研究生)和课题组临时聘用人员等的劳务性费用,包括缴纳的社保费用等。

注意事项:学术讲座费(报告费)需提前报宣传部审批,报销时提供《曲阜师范大学学术会议审批意见表》(线上审批后打印)、报告现场照片或新闻报道等相关材料。劳务费采取无现金转卡支付形式发至本人银行卡。

10.“差旅费”核算内容是什么?

答:是指在科研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开展科学实验(试验)、科学考察、业务调研、学术交流等所发生的住宿、旅费、伙食补助、杂费、考察费等外埠差旅费、市内交通费用等,包含课题组成员参加与课题研究任务相关的国内学术会议注册费。

注意事项:差旅费报销需一事一结算,出差人员在出差期间所发生的全部费用(包括会务费、培训费、订票费、退票费、往返交通意外保险费等),需连同当次城市间往返交通费、住宿费等一起报销。其中住宿费发票要素应填写完整,否则应附消费明细清单。

11.“会议费”核算内容是什么?

答:是指在科研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为组织开展学术研讨、咨询以及协调项目或课题等活动而召开会议开支的房租费、伙食补助费以及文件资料的印刷费、会议场地租赁费、会务费等。

注意事项:课题承担单位应当在预算额度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会议规模、会议数量、会议开支标准和会期,严禁开支招待费、礼品费和旅游费用等不合理支出。报销时要附会议通知、参加人员签到表等相关会议证明材料。

特别说明:

1.技术开发、转让(专利权、专利申请权转让、专利实施许可、技术秘密转让)、服务、咨询等科研合同,需由承办人填写《一般合同审批表》,归口部门审核通过后,报请学校办公室加盖合同专用章。

2.科研经费开支相关合同可由项目负责人签订,不需加盖印章。

未尽事宜请参考曲阜师范大学关于印发《科研项目经费报销规定》的通知(曲师大校字〔2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