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学思践悟】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服务一流大学建设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1-19浏览次数:

近年来,审计处始终贯彻“为规范财务工作服务、为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服务、为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的指导思想,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突出重点、依法审计”的原则,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中心,强化自身建设,加强审计监督,坚持服务与监督并重,在促进学校健康转型发展和廉政风险防控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新成绩,有效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坚持党建过硬,筑牢审计信念之基

审计处始终坚持通过强化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引领审计工作从严从实开展。2017年,审计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学思践悟,不断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校长张洪海多次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审计处党支部学习活动,为支部党员讲党课,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新政策、新理念。在“我是党员,跟我走”主题实践活动中,审计处全体党员重读党章、重温誓词,向全校师生做出公开承诺:遵守党纪、提升修养;依法审计、服务学校;公正审计、实事求是;文明审计、保守秘密;廉洁审计、严守清廉。在“喜迎十九大,党员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校长张洪海同志为支部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强调开展审计监督工作要勇敢担当、务实干事、强化队伍建和工作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质量。在学习“红船精神”的专题党课上,校长张洪海同志要求审计处全体同志深入学习把握“红船精神”,强调审计处作为保障学校运行的“免疫系统”,要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创新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和奉献的力量,加强对师生关注的重大项目、环节、领域的监督,坚持以审促改,提供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提高被审计单位的治理水平。一系列深入、过硬的党建举措,为审计监督工作筑牢信念之基,确保了审计监督工作的扎实有力。

坚持关口前移,创新开展事中审计

审计处采取一系列措施与各单位负责人和教职工进行有效的信息沟通,使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有的放矢,时刻绷紧遵守学校财经纪律这根弦,从而前移了内部审计工作的关口。审计处通过年度审计工作会议,传达上级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新规定;通过发送致副处级以上干部的一封信、致科研人员的一封信,介绍全年审计工作出现的问题和平时工作中的注意事项;不断更新审计处网站,及时宣传各种审计信息等。

同时,审计处积极探索从“财务审计”向“管理审计”的转变。审计处对科研经费的监督由过去项目结题前的审签转为科研项目进行中的预审与结题审签相结合,加强了事中监督。审计在研科研项目,发现不合规情况及时向项目负责人反馈并督促其整改,有利于问题即知即改,促进科研项目顺利结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审计处正在探索将内部审计从过去的纠错防弊为主向高层次的"参谋、助手"方向发展;从真实性、合规性审计为主向注重效益审计方向发展;从以财务数据为中心的财务收支审计向以内部控制为中心的财务基础审计的方向发展;从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审计方向发展。

坚持后续跟进,推动审计意见落实

审计处始终把促进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学校各项政策措施作为常规工作,对照学校每年制定的年度工作任务,加大对学校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持续跟踪各部门、各单位贯彻执行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及时揭示和反映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证学校重大政策措施能够得到切实执行。

根据学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曲师大校字〔2016〕39号),经校领导研究决定,在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建立健全由学校主要领导、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内部审计等职能部门组成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注重对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落实整改。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审计意见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于审计揭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负责组织制定整改方案,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坚决杜绝将审计报告束之高阁、审计意见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发生。与此同时,审计处对各单位审计意见的整改情况进行后续审计,重点审查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所采取的纠正措施及其效果,对拒不执行审计意见整改的单位,提请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处理。这些措施保障了审计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了学校各单位在日常管理工作中遵章守规的意识。

坚持绩效理念,引领审计质量提升

审计处持续关注各职能部门预算资金的存量与增量,加大绩效审计力度,把绩效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推动部门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促进学校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高效。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和学校“二十一条”细则,对学校28个学院、33个党政机构和附属机构“三公”经费、会议费、差旅费和培训费的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取得良好效果,有效提高了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意识,规范了相关经费的开支。

在高质量开展审计监督过程中,审计处注重管控资金,保障权益,深入开展基建、修缮工程审计工作;把握要求,开拓审计,开展学校内部控制建设情况专项审计;监督管理,提高效益,开展科研项目资金审计工作;协助清责,保护国资,开展对科技产业集团总公司及其所属企业经营情况专项审计和对科技产业集团总公司总经理经济责任审计;遵循程序,降低风险,做好经济合同审签、招投标审计监督工作;落实执行,维护刚性,完成学校年度财务决算审签工作;推进联动,丰富经验,配合省审计厅、纪检监察部门完成部分工作。

坚持优化机制,营造和谐审计环境

近年来,审计处不断建立健全相关审计制度,新制定、修订包括《曲阜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曲师大校字〔2016〕34号)在内的各类审计制度近30项,使学校内部审计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为审计工作的高水平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在日常审计工作中,审计处依据各项审计制度,严格落实各项审计质量控制的各项措施,优化审计流程,规范审计取证程序,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推进审计项目复核制度;建立健全审计质量责任制度,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2017年,审计处主动适应审计新形势、新要求,丰富审计方式方法,首次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审计,在采取传统报送审计的基础上,丰富审计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具体表现在:开展审计前审计组成员搜集学好有关内控建设的各项规定意见,增加知识储备,夯实审计基础;制定审计实施方案过程中与内控建设牵头单位和其他相关单位进行充分沟通,根据审计对象分类制定实施方案,提高方案的可用性;审计过程中灵活运用查阅、谈话、穿行测试等审计方法,准确了解内控建设及运行情况;根据要求和自身审计力量确定内控审计规划,合理选择审计重点内容,避免全抓全散,审计报告突出重点。

当前,在学校加快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的奋进征程中,对照高标准、高要求,审计工作仍须进一步加强,包括审计类型有待进一步丰富、审计信息化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审计处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