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审计处负责人、业务骨干参加泰安审计业务培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6-12-05浏览次数:

20161130日至122日,山东省教育审计学会2016年第三期教育审计培训班在泰安开班,我处7名业务骨干参加此次培训,隋献福处长主持了此次培训。


山东省教育厅财务处副处长魏光祥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魏光祥同志高度评价了山东省教育审计学会近两年的工作业绩,认为省教育审计学会一直走在全国教育审计学会的前列。魏光祥指出,教育审计面临新形势,审计地位凸显,审计作用更加重要;国家审计战略调整,审计内涵日益丰富;审计需求激增,审计矛盾凸显。面临这些新形势,教育审计工作要找准定位,找准工作的发力点,将内部审计从幕后推向前台,要抓住教育审计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职能”即以服务教育事业发展为中心,发挥免疫系统职能和监督职能。魏光祥同志在讲话中提出,省教育审计学会要继续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加强理论研究,促进成果运用转化;二要与时俱进,结合形势发展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三要形成有效工作机制,发挥专家智库作用。

山东省教育审计学会秘书长刘建向参加培训班的学院介绍了2016年教育审计学会的工作和本次培训班情况。截止201611月底教育审计学会共完成9项工作,还有5项工作将在春节前完成;此次培训班具有贴近形势、重点突出、师资雄厚的特点。

本次培训班聘请的山东师范大学鹿新来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参加山东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的丰富经验向学员们从实务的角度阐述了教育系统经济责任审计操作实务,令众多学员茅塞顿开,对经济责任审计的认识提升了新高度。南京审计大学的郑石桥教授用一天的时间向学员解读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和《内部控制评价指引》,结合当代形势发展,讲述了高校内部控制审计,深入浅出,详细阐述了内部控制在高校管理中的作用以及内部控制审计要点。南京审计大学的陈丹萍教授从理论和实务操作两个角度结合自身经历讲解了经济责任审计,娓娓道来。

通过三天紧张有序的培训,密切结合当前形势和审计需要,每个学员都获益匪浅,不仅对经济责任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都有了新的认识,而且开阔了审计思路;不仅提高了专业素养,而且增加了工作热情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