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学校召开2016年度审计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16-06-24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鲁教财发〔2015〕2号文件精神,6月23日下午,曲阜师范大学召开2016年审计工作会议。学校领导戚万学、马东骅、康淑敏、扈庆学、王继锁、郭辰夫、杨冰出席会议,各学院书记、院长,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马东骅主持。

首先,由副校长王继锁传达了学校文件《曲阜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曲师大校字〔201634),并重点介绍了学校如何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的过程。学校自2015年12月接到《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立即召开校长办公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方案,要求审计处按照文件精神,逐条对应、认真查找当前审计工作中的不足,修订、完善我校的内部审计制度,补齐审计工作中的短板,切实把省教育厅文件的各项指标体系逐一落实到学校内部治理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职能,努力实现审计工作全覆盖。审计处根据校长办公会的要求,历时三个月,对照教育厅文件要求对原有内部审计制度进行了梳理,制定修订了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等7个配套文件(其中新制订5项,修订3项,废止2项),完善了学校内部审计制度体系。

    其次,审计处处长隋献福对2016年度校内审计工作任务作了汇报。2016年审计处除了正常开展的审计工作任务(包括基建、修缮工程审计、物资采购审计监督、经济合同审签、科研经费审签等),还有以下重点审计任务:一是校企合作办学项目专项审计,已进入审计报告撰写阶段;二是对2013、2014年“三公”经费和培训费、会议费专项审计;三是对我校“十二五”期间的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四是对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整改情况进行后续审计。

    最后,校长戚万学做了重要讲话,指出审计处主动适应新常态,紧紧围绕学校党委、行政工作中心,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效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在维护学校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获得了上级主管部门充分认可

  戚万学对进一步加强学校审计工作提出了意见。一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并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的新常态。二要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全覆盖要强化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审计,加强基建工程、招标采购的审计,严格执行学校内部控制制度,加大绩效审计力度;要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审计,建立完善科研管理部门、院所、项目负责人分级管理体制;加大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五项费用的审计力度;加大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三要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审计部门对审计发现问题提出的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审计部门要对落实情况进行后续审计,强化整改责任制,确保把审计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切实达到审计工作“促管理、增效益”的目的。

  戚万学强调,审计工作是学校事业不断发展的坚实基础,紧紧围绕《2016党政工作要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加快审计工作职能转变,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全校各单位要齐心协力,开拓进取,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共同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为“十三五”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