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学习贯彻胡泽君审计长调研山东审计工作时讲话精神

信息来源: 山东省审计厅 发布日期: 2018-10-16浏览次数:

   10月10日,胡泽君审计长莅临山东省审计厅调研,并与厅领导班子、部分市县审计机关和厅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座谈中,胡泽君审计长对山东审计工作给予肯定,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指明了工作的方向。


  10月12日,山东省审计厅召开专题党组会,学习胡泽君审计长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10月15日,山东省审计厅召开视频会议向全省审计机关传达学习胡泽君审计长讲话精神,并对贯彻落实情况作出部署,要求全省审计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审计长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转化为自觉行动,把审计长的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并以此次审计长调研指导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落实胡泽君审计长提出的“五个始终坚持”的要求,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山东审计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认真筹备好省委审计委员会及办公室成立的相关工作,严格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更好的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把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更好地发挥审计成效。要着眼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深化改革,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审视,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既要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更要积极推动解决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三是以推进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审计职能。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对内设机构进行合理设置,优化职责和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程序,突出重点,整合优化审计监督力量,消除监督盲区。要统筹做好各项审计工作,严格遵守改革纪律,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做改革的拥护者、支持者、参与者,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确保审计机构改革能够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四是深入调查研究,以创新的思路谋划审计工作。加强推动审计全覆盖工作的创新研究,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上下一体推进,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要创新组织管理模式,加强工作融合、人员融合和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的融合,优化审计人力资源的配置,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要坚持科技强审,按照“统一规划、两级部署、以用为本”要求积极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强化大数据思维,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和宏观分析能力,准确发现疑点,精准揭示问题。


  五是强化指导监督、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审计监督合力。要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加强对政策跟踪审计等重大审计项目的系统组织和整体推进,充分发挥各级审计机关合力,形成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和社会审计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做好与纪检监察、组织、巡视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加强信息沟通、资源共享,相互支持配合。


  六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班子建设,切实发挥好表率和带头作用。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强化实践锻炼,增强审计干部宏观思维和政策研究能力,提高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持续深化整治“四风”问题,力戒不担当、不作为。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坚决守住廉洁审计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