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审计长在全国内部审计座谈会上的讲话精要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9-13浏览次数: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既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内审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在新时代有新发展。

(一)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内部审计作为单位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既是各部门、各单位强化内部控制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又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

(二)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需要。审计全覆盖对审计监督的力度、广度和深度提出了很高的标准和要求,这就必然要求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内审部门是补充国家审计力量、实现审计全覆盖的一支生力军,整合内审资源、统筹内审力量、加强内审成果运用,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优势互补,能够减少审计监督盲区,有力拓展审计监督深度和广度。

(三)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作为部门、单位的一种内部自我约束机制,内部审计越有效,出现违法违规问题和绩效低下问题的可能性越小。要推动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必须加强内部审计,强化风险防控,减少问题的发生,提升管理经营绩效。


二、认真履职尽责,内部审计工作成效显著

十八大以来,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审计领域不断拓展,审计质量和成效得到显著提升,在促进各部门各单位完善内部治理、提升发展质量、推动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注重揭示本单位发展中的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各级内审机构密切关注本单位发展和深化改革中的不确定因素,注重揭示组织运行、事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重大缺陷,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作出预警,及时提出加强监管和风险防控等建议,推动及时完善防范措施,促进本单位健康发展。

二是注重对公共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促进安全高效和厉行节俭。据内审协会统计,十八大以来,全国内审工作促进增收节支达8.31万亿元,有力推动了本单位公共资金的安全高效和厉行节俭。

三是注重揭露违纪违法问题,助力反腐倡廉建设。内部审计熟悉单位内部运作情况和廉政风险点,在反腐倡廉中具有独特优势。多年来,各级内审机构始终坚持严肃揭露违纪违法问题,突出重点,抓住要害,盯住关键环节,不断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岗位、重点事项和重点环节的监督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四是注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完善制度和加强管理。各级内审机构紧紧抓住本部门本单位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关注和及时揭示制约阻碍改革推进、激发活力、转型升级等深层次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加强审计成果运用,明确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推行审计整改结果内部通报或公告制度等方式,着力构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很多单位将内部审计结果作为单位考核、奖惩和干部任免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凝心聚力,奋力开创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内部审计肩负着全方位监督本部门本单位经济运行的重要职责,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二)坚持将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有效落实作为首要职责。

(三)坚持把握内部审计工作的原则和规律。一是依法审计。二是主动作为。三是敢于碰硬。敢于担当、敢于揭示问题。

(三)坚持不断完善内部审计组织和工作模式。一是要加强内部审计组织或专职人员的配备。二是要创新审计组织方式。三是要加强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四是要加强与国家审计的协调配合。

(五)坚持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内部审计队伍。选好、配强内部审计人员是各部门各单位的重要责任,应选择那些思想和作风过硬、有一定专业能力、综合素质较好的优秀人才承担内审工作,使内部审计队伍不断得到充实和加强。

(六)坚持充分发挥内审协会的作用。内审协会应成为协助审计机关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的重要力量。审计署将成立内审指导监督司,将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纳入年度工作。各地审计机关要按照《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要求,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